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苏州高新区:奋力挺进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作者:陈雨薇 强晓佟 夏燕燕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点击量:3272 小字号

国家级高新区

进入新发展阶段,苏州西翼振翅高飞。

12月20日,占地27亩的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创新载体在苏州科技城启用,与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即将进驻首批20个来自清华大学的科研团队。

12月16日,总投资60亿元的苏州太湖云谷启用一期项目。作为省服务业重大重点项目,太湖云谷吸引了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联创基地、南京大学苏州研究院人工智能产研基地等一批创新项目和产业项目落户。

12月7日,苏州高新区赴北京举行投资推介会,5个批次共56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央地合作、创新创业、文旅与金融、集成电路与医疗器械、产业合作等,总投资金额超500亿元。

“站在开发建设30周年新起点上,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发展格局,苏州高新区必须对标找差、奋力突破,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跨越发展、再创辉煌。”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说,国家高新区设立的初衷和使命就是“发展高科技 实现产业化”,苏州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将牢牢把握这一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务实、争先”的新区精神,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走在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

在这次苏州高新区(北京)投资推介会上,规划建设中的太湖科学城引人瞩目。太湖科学城地处苏州高新区西部,核心区约10平方公里,战略规划面积约105平方公里,包括重大科学研究区、科教资源汇集区、交叉平台集聚区、科技成果转化区和文化商务配套区等五个主要功能板块。重大科学研究区内拟布局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研究设施;科教资源汇集区内,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已经启动校园建设;交叉平台集聚区内已有中科院医工所、清华环境创新研究院等多个科研机构和技术创新平台,管理1000亿元基金的金融小镇也坐落在这个片区。目前,太湖科学城核心区域正展开城市概念设计,预计年底将完成方案设计。

太湖科学城是苏州高新区将科技创新摆在核心地位的最新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苏州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要牢记国家赋予的使命,在实现国家战略中提升自我。”方文浜表示,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苏州高新区将始终把创新作为重点工作的第一条来部署,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对于苏州高新区而言,创新驱动战略是其实现“三十而立”的制胜法宝, 所形成的“大院大所”集群是其中一项战略成果。这些年来,苏州高新区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为重点,聚力牵手“大院大所”,集聚起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中字头”大院大所,海外布局合作成立中澳江苏-维州研创中心、苏州-柏林中心、硅谷跨境新兴技术联合共享孵化实验室等平台,全区累计集聚创新载体超100家。

奋进发展新阶段,苏州高新人思路清晰,苏州高新区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首要的是充分发挥好“三十年磨一剑”积蓄起的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刚刚启用创新载体的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对此已有较好探索。该研究院2017年落地苏州高新区后,以环境科技研发为基础、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打造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服务、决策咨询等四大平台。目前,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已孵化成立21家产业化公司,累计承接横向项目200余项,合同金额近1.5亿元,预计今年合同金额将超8000万元。

创新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离不开地方政府的体制机制保障。为更好支持像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这样的院所平台科技成果转化,苏州高新区专门制定出台《苏州高新区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支持力度。一项最新数据显示,苏州高新区已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76.75亿元;全区院所平台累计引进孵化企业440家,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领军人才超过150人次。与此同时,苏州高新区全力推动辖区龙头、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应用体系,累计获批市级以上各类研发机构超过1300家,产学研合作项目2300项,科技进步率超过60%。

今年,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落地开建,成为苏州高新区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一个里程碑。苏州高新区乘势而上,以南大苏州校区为核心,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太湖科学城。通过一体考虑校区标准、交通配套、周边环境、地下空间等因素,将南大苏州校区建成花园式的世界一流校区。同时,乘苏州举全市之力打造太湖科学城的东风,全面对标张江科学城等先进地区,将太湖科学城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

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新样板”

苏州高新区嘉陵江路101号,一个偌大的生产车间里仅有两名工人,这是苏州光韵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最新投用的“无人车间”。光韵达公司的业务包括为华为、苹果手机等品牌提供主板激光钻孔工艺,去年实现产值2亿元。今年,在国内外复杂环境下,依然实现了30%增长。公司总经理王荣认为,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智能化生产改造。“无人车间”极大减少了人力成本,生产效率提高3倍,产品良率也从97.5%提升到99.5%,可谓一举多得。

光韵达公司是苏州高新区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企业力量。作为老牌高新区,苏州高新区产业基础雄厚,以占苏州2.5%的土地、4%的人口,创造出苏州近8%的经济总量,实现了GDP40%和财政收入26%的年均增速。目前,苏州高新区集聚着近700家国家高企、2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和21家上市企业,拥有各类领军人才1600余人次。集聚外资企业近1800家,合同外资290多亿美元,拥有各类外资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35家,3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苏州高新区投资项目61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超30%。

苏州高新区上下达成共识,要迈向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前列,要让产业发展的长板更长、短板补齐,这就需要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由此,一股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智能升级新风,吹进苏州高新区各个企业。

为支持像光韵达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苏州高新区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促进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苏州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计划(2018-2020)》和《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和扶持政策,累计投入各类财政资金超2亿元。现有市级智能工厂2家,省市级示范智能车间98家,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数居苏州市前列。日前,苏州高新区又编制出台《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将力争通过多种举措,在2年内实现全区有改造意愿的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工作全覆盖。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苏州高新区树起“招大引强”鲜明导向,着力引进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项目。以重点培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例,瞄准该产业关键领域,苏州高新区配套出台《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项目投资、发展成长、科技创新、金融税收、产业人才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包括在项目投资方面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投资补助,在发展成长方面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研发投入方面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在芯片流片方面给予每年最高600万元的流片补贴等。吸引了国芯科技、中晟宏芯、长光华芯、硅谷数模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

本月初,苏州市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在苏州高新区启用,成为苏州高新区聚力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布局。该中心将力争通过3-5年努力,集聚200家以上集成电路领军企业,每年新增产值30亿-50亿元,助力苏州高新区打造全国一流的“芯片之城”。当天,入驻项目、银行代表、投资机构、公共服务平台等进行了集中签约。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还要抢抓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苏州高新区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做好对接上海的大文章。该区将进一步强化产业合作,利用上海各高新园区产业优势和外溢效应,突出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在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方面打造上海高端产业互补承接、集聚发展基地。刚刚挂牌成立的狮山商务创新区,正是苏州高新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的战略部署。狮山商务创新区在筹建之初,就与上海市虹口区商务委员会签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期间多次赴沪举办投资推介会。前不久,总投资92亿元的9个对接上海项目,落地改创新区内。

人才乐业安居

成就“创业者乐园 创新者天堂”

11月28日,苏州高新区发布打造“创业者乐园 创新者天堂”人才新政,明确围绕创业者、创新者“2”类人群,着力构建全周期、全领域、全要素、全方位“4”大扶持体系,系统推出“30”条硬核举措。未来三年,苏州高新区用于支持创新创业投入将达100亿元,新增各类人才10万名,其中科技领军人才1000名,引进创新型科技企业5000家,创投机构投资区内人才项目500个,建设创新创业载体200万平方米,筹集各类人才公寓20000套。

人才是“发展高科技 实现产业化”的第一资源。一路走来,苏州高新区始终把构建亲商安商富商全流程服务体系作为重要工作,为辖区人才构建“最舒心”扶持政策等。至此,苏州高新区已累计集聚各类人才2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6万人;拥有各级各类领军人才超1500人次,其中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48人次,省双创人才103人,省科技双创团队10个,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18人,姑苏重大创新团队5个。

今年,苏州高新区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对原有政策提档升级。明确顶尖人才(团队)单个项目综合扶持不低于5000万元,上不封顶;提升人才安家补贴标准,给予顶尖人才(团队)最高1500万元的安家补贴,给予领军人才(团队)最高600万元的安家补贴;同时为符合要求人才在区内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开通人才购房绿色通道等。

苏州深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龚南杰,是苏州高新区人才政策的受益者。龚南杰是电子工程学博士,专攻人工智能影像研究,在AI技术应用领域有多年的研发经历。今年苏州创业周期间,龚南杰的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影像增强和重建系统设备项目》正式落户苏州高新区,该项目通过将AI技术应用到现代医疗检测设备中,加快设备的检测效果,相关技术获得FDA、CE的认证,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项目落地苏州高新区后,就获得了300万元资金扶持,我们将这笔‘真金白银’用于产品研发和人才招聘,成为初创期的给力支持。”龚南杰说。

成就“创业者乐园 创新者天堂”,有持续升级的人才新政,也有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服务。苏州高新区定期发布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招才引智全套政策,始终保持政策支持和政务服务的领先水平。设立起全国唯一非省会城市的专利复审巡回审理庭。长三角唯一的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中心以及江苏省唯一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首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和科技金融合作示范区。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已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项,姑苏人才16项,省双创计划公示人才13项、团队1项。

成就“创业者乐园 创新者天堂”,不仅要宜业,还要宜居。坐拥25公里优美太湖岸线、穿城而过的大运河以及49座秀丽山体,苏州高新区素有“真山真水新苏州、人文美丽新天堂”的美誉,绿化覆盖率达44%,裸心泊度假酒店等高端文旅载体点缀其间。此外,作为起步较早的成熟建成区,苏州高新区内教育、交通、商业、养老、医疗等配套资源优质丰富,实现义务教育学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就在一周前,苏州高新区收到一封来自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的感谢信。来信对苏州高新区营造的优质营商环境赞不绝口,专门致谢了其近日享受到的一次专业、及时的周到服务。“上月,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我院,了解到一项实际困难后,迅速为我们多方协调解决,促使了我院申请的一项重要资质获批,时间由7个月缩短至3周,为我们实现跨越发展争取了宝贵时间。”送出这封信的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顾忠泽说,在苏州创新创业这些年,真切体会到“创业者乐园 创新者天堂”目标在这个国家级高新区看得见、摸得着。

■ 本版撰稿 陈雨薇 强晓佟 夏燕燕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