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深度|8名干部双向交流任职,上海苏州的这盘“大棋”剑指何处?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1-01-10  点击量:11738 小字号

新年伊始,长三角干部交流“上新”了。

  1月6日,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合作座谈会暨一体化示范区领导干部示范培训班开班式在苏州市吴江区举行,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合作由此打开新通道——

  上海、苏州两地共同探索干部交流任职,分处级、科级两个层面进行试点,首批共交流8名干部。

  具体来说,苏州与上海市级之间各对应交流2名处级干部,苏州市吴江区和上海市青浦区之间各对应交流2名科级干部。目前,这些交流干部均已送任到岗。

  这8名干部的交流任职,虽然涉及人数不多,却标志着长三角干部交流迈出第一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满周岁之际,这项干部跨省交流任职的破冰之举,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

  就在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要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组织部门相关人士认为,此举正是对这一要求的积极、快速响应,也是一次重要、大胆的“破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宣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上海市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和嘉兴市嘉善县三地,建立轮值制的领导干部示范培训制度。首期示范培训班轮值“班长”是吴江区。

  培训班开班式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寄语交流干部和培训班学员,要争当“引领者”“传播者”“实践者”,主动加强对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互学互鉴,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大局。

  此次,上海、苏州干部交流任职因何而起?又释放出什么信号?“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您走进新闻背后。

  01

  拿出关键岗位

  双向交流8名干部

  干部交流任职,历来是促进干部成长、锻炼干部能力的重要途径。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这一制度如何更好发挥效用,亟需找出最优解。

  去年8月在合肥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他强调,要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

  面对这道全新课题,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党委组织部门积极沟通、抓紧对接。特别是上海、苏州两地,发挥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优势,率先实质性启动干部交流任职工作。

  先来看看此次交流任职情况。上海、苏州首批处级、科级两个层面的8名干部进行双向交流任职。

  处级层面

  上海与苏州市级各对应交流2名处级干部。

  上海交流到苏州2名干部: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金融发展协调处处长谢善鸿,交流担任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兼任市政府金融办主任;

  上海市奉贤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委员、卫健委副主任谢兴潜,交流担任苏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苏州交流到上海2名干部:

  相城区副区长陈伟杰,交流担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会展业处副处长;

  太仓市浏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副处职),太仓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义,交流担任上海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科级层面

  上海青浦区与苏州吴江区,各对应交流2名科级干部。

  青浦区交流到吴江区2名干部:

  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金超,交流担任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正科职)、一级主办;

  青浦区金泽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陈学广,交流担任吴江汾湖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正科职)、黎里镇一级主任科员。

  吴江区交流到青浦区2名干部:

  吴江区桃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剑,交流担任青浦区金泽镇副镇长人选(正科职);

  吴江汾湖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张明,交流担任青浦区政务办党组成员(副科职)。

  对于此次干部交流,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总结出三个鲜明特点:

  干部交流形式“多”。既有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干部交流任职,又有区级层面青浦与吴江之间干部的交流任职,还有市级层面上海与苏州之间干部的交流任职,另外还有跨层级、跨区域围绕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方面的跟班学习。通过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交流,着力打破区划壁垒,形成开放灵活、互联互通的干部交流平台和机制。

  岗位含金量“高”。上海、苏州都把非常关键、非常吃紧的岗位拿出来。苏州提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市卫健委副主任岗位;上海提供市商务委会展业处副处长、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岗位。这些都处在服务国家战略、事关国计民生一线,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很好平台。

  保障机制“全”。上海、苏州首次开展干部交流任职,两地组织部门认真研究干部交流后的关系转移、跟踪培养、生活照顾等机制措施,尽可能解除干部的后顾之忧。

  “瞭望君”注意到,苏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娟在通报上海与苏州交流任职干部情况时提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在上海、苏州两市领导的关心和推动下,经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决定,两地共同探索干部交流任职。

  8名干部双向交流任职,正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上海、苏州联手下的一盘大棋。作为长三角经济“第二城”,苏州紧邻上海,推进“沪苏同城化”,上海的功能就能成为苏州的功能,上海的优势就能成为苏州的优势。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同样离不开苏州的强势支撑。基于此,上海、苏州互动频繁,同城化进程加快。年前召开的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贡献长板、一体发展中增强“沪苏同城”效应。要主动对接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率先实现同城化。

  02

  在哪都是闯

  在哪都要直面挑战

  本次交流的干部,大多数是“80后”“85后”的处级、科级干部,也是各领域的骨干。离开熟悉的城市和岗位,来到新的城市走上新的岗位,对于这8名干部来说意味着什么?“瞭望君”通过采访带来了他们的心声——

  从上海到苏州任职的处级干部谢善鸿、谢兴潜,都是70后,也都是江苏人。

谢善鸿到任苏州后在部门会议上讲话。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供图谢善鸿到任苏州后在部门会议上讲话。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供图

  “过去,我是新上海人;今后,就是新苏州人了。”谢善鸿在上海金融领域工作20多年,这次离开上海担任苏州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兼任金融办主任。尽管干的还是老本行,但从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层干部到苏州地方金融监管局一把手,他的角色变了、责任重了。他说,自己倍加珍惜这个舞台,要加倍努力工作,“学习苏州、融入苏州、奉献苏州”。

  “我要把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参与上海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的本领和知识,毫无保留地带到苏州,复制推广上海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苏州金融提速换挡,实现高质量发展。”谢善鸿说,过去十多年,他一直参与长三角金融合作交流,参与制定一系列合作交流文件和举措。今后,他要在新起点上当好桥梁和纽带。他认为,苏州要用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借助上海优势,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同时,苏州要更好地发挥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腹地支撑作用,加强两地资源共享和金融交流合作,助力上海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从而推动长三角建设全球能级最强的城市群。

  “我老家是江苏泰兴人,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了21年,上周一刚报到,从此就是苏州人了!”从上海奉贤区卫健委副主任交流担任苏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的谢兴潜,来苏州前心里忐忑不安,但几天下来,心里踏实了——在上海,要闯,要面对挑战;到苏州,一样是闯,一样要面对挑战!

  “不同于挂职交流,这次我们是交流任职,档案关系都要过来,现在我是苏州干部了。”他认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靠干部交流来推动体制机制一体化,打通政策对接“最后一公里”。

  正因为此,谢兴潜从“我们苏州人”出发,去思考上海和苏州同城化的着力点。他说,沪苏同城化,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苏州正在积极主动对接上海、融入上海,上海也要在医疗资源布局规划中充分考虑辐射苏州、服务苏州,这是上海长三角龙头城市作用的重要体现。

  从苏州到上海,陈伟杰、张义同样感慨颇多。

  1月7日,陈伟杰到上海交流任职第一天。从相城区副区长到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会展业处副处长,他感到自己这次跨度很大。不过,无论在苏州,还是到上海,都是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的参与者。“上海是国际会展之都,在这个岗位上,我能学到很多先进经验。”陈伟杰给自己定下新的任务,对未来充满新的期待。

张义在太仓工作照片。 张义 供图张义在太仓工作照片。 张义 供图

  作为太仓浏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太仓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义去年刚刚晋升副处职,到上海交流任职后,他担任上海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这里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国家标准,营造更加公平、更加便利、更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刚刚接受局里分工,分管企业注册的张义,要从综合管理的“多能”到适应新岗位要求的“一专”,要学的东西很多很多。“昨天正式报到,开了一天会,从中央要求到法律法规、行业准则,信息量很大,收获特别大。”

  1月8日,张义跟自己分管科室的新同事见面,对上海干部有了初步印象:他们研究问题深,工作标准高,追求精致精细。他说,自己也能把江苏干部低调务实不张扬的特质,把这么多年工作形成的综合能力、丰富阅历带到上海,“与大家多碰撞,没准能发生化学反应,为企业准入制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

  不惑之年,独自到上海从头开始,张义感受到满满的压力,但把这次交流任职看作“千载难逢好机会”。“临港片区对我很关心,提供人才公寓,我花一两千元租了一室一厅,生活稳定了,下面就把全部精力用在工作上。现在,我就是上海的一名干部了。”他说。

  03

  当好纽带和桥梁

  碰撞出“一家人”的更强认同

  “瞭望君”注意到,此次干部交流任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成员青浦区、吴江区一马当先,展现示范区担当。

  吴江区委书记李铭告诉“瞭望君”,吴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示范区以改革举措打破制约要素畅流的壁垒,而干部的流动又是最为重要的要素流动”。他认为,通过干部的交流任职,吴江能更好利用上海的人才优势,同时也贡献长板,让优秀年轻干部参与交流任职。两地干部交流,在朝夕相处中又能加强沟通,增进彼此“一家人”的认同感。

  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斌介绍,一体化示范区挂牌以来,示范区三地组织部门始终保持“热线”联系,在党建、干部、人才等方面共建一体化制度、共育一体化队伍、共创一体化平台。青浦、吴江两地先行试点开展干部交流任职工作,交流干部已于去年11月全部到位。

  吕剑就是其中一员。去年11月中旬,他从吴江区桃源镇镇长交流担任青浦区金泽镇副镇长人选,分管金泽镇办公室、财政所、水务所、河长办、资产公司等。从江苏南大门来到上海西大门,将近两个月时间,吕剑很快融入新的环境,正在推动两地探索跨界河湖联合治理体制机制,以雪落漾湖为试点启动一体招标,后续还将开展一体监测、执法等。

  “实地交流任职,代入感和参与感更强,也让两地搭建起加强交流、互学互鉴的新桥梁,在工作中碰撞出更多基层治理的活力。”吕剑说,通过金泽镇这个“小窗口”去理解上海发展的大战略、大思路、大布局,在每一项具体工作去领会上海发展的先进理念、管用办法和实现路径,在干事创业中学习上海、融入上海,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

  从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科科长交流任职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金超到吴江已有一个多月时间,每天他都要开车往返于青浦、吴江之间。“如今两地之间交通越发便捷,不到60公里的距离,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基本不堵车,沿途风景也很好,不由心生自豪与责任感。”

  对于新岗位的新要求新任务,金超表示有压力更有兴奋。这段时间,他跑了5个区镇(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力求尽快熟悉情况。“市场监管涉及面非常广,如何将各个职能部门进行资源整合形成更大合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同时进一步推动示范区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资源共享,是我在思考的一个重点问题。”

  说起挑战,张明感受更深。从吴江汾湖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到青浦区政务办党组成员,他说自己不仅跨省、跨单位,而且跨岗、跨领域,有点不适应,本领恐慌更明显。工作15年,张明就在一个单位干一个活,越干越深,越干越专。虽说干招商不是重复性工作,不断接触新面孔、新项目、新产业,挑战性很大,但他意识到自己的思维被框在一个领域,就像困在自己挖的深井中。这样的“深”和“专”,可能既是优势,也是劣势。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认识,当交流任职的机会到来时,他紧紧抓住,有压力,但更是跃跃欲试——到上海,在新的岗位上参与一体化示范区工作,对自己是挑战也是学习成长的机会,一定能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棋盘上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推进改革发展,上海不仅顶层设计站位高,而且市区两级衔接紧密,抓落实的意识和能力特别强。”到青浦区政务办工作两个多月,张明分管党建宣传、示范区政务一体化,他以学习者的眼光观察上海,“青浦区会不定期发出工作提示,相关部门承担的具体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有没有达到时序要求,哪些方面需要改进,逐一点出。这样的指导很有操作性。抓落实,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这样精准精细!”

  “瞭望君”注意到,青吴两地之间的这种交流还将更密切。在1月6日的会议上,青浦、吴江签署《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试点开展干部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青浦与吴江之间先行开展干部交流试点——

  在“选准”干部方面,重点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和重要领域;

  在“用活”干部方面,实行“双向同步,选任交叉”;

  在激励保障干部方面,协同建立干部培养激励、定期协商、关心关爱等保障机制。

  青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仁辉介绍说,青浦、吴江干部交流任职试点,聚焦重要领域、重点区域,“分批试点、先易后难”,实行平级交流和“低职高任”或者“高职低任”。两地组织部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跟踪了解交流干部工作及日常表现,有针对性地把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交给交流干部去完成,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04

  走出培训班

  每个人都是联网“热点”

  “瞭望君”在采访中感到,对于此次干部跨省交流任职,上海、苏州的组织部门更多的是看作重要“破题”,更为长远是,是希望通过加快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内干部交流,以一体化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干部人才等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力争形成可实施有成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干部培养经验,进而发挥各地区优势,凝聚更强大的合力,助力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速度”。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推进一体化发展、建立一体化机制,干部教育更要先行一步。

  此次,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签署《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明确一体化示范区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共同体的实施方案,将建立示范区三地轮值形式的领导干部示范培训制度,首期领导干部示范培训班由吴江区轮值举办,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期。

  就首期示范培训班来看,学员既有本次已经在吴江区与青浦区交流任职的干部,也有示范区三地组织部门精心遴选的区(县)管领导干部,人数共46人,为期10天。

  而培训班课程设计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线,主要涉及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产业招商、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培训形式有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主题沙龙、分组研讨等,帮助示范区三地干部全面丰富知识储备、开阔视野格局,加强三地干部思想交流和思维碰撞,通过互学互鉴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创新成果。

  “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离不开三地携手合作、一体推进,其中必然就离不开三地干部的交往交流、协力实干。”作为一体化示范区领导干部示范培训班学员,浙江嘉兴市嘉善县纪委监委干部室主任张峥认为此次培训十分必要、有用,将成为示范区干部交流的新平台。

  “经过这段时间交流学习,我们结下友谊,也将帮助今后工作交流更加顺畅、更加深入。”在张峥看来,培训班每个人将成为分布在示范区内的一个个“热点”,联通彼此,辐射周围,形成一张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网络。

  上海青浦区司法局副局长姚晓平表示,通过这种针对性培训,能够破除路径依赖、思维定式,以更高站位、更宽眼界,汲取多方智慧和先进理念,拓展一体化视野,提升一体化本领。期待未来长三角干部交流机制会越来越畅通,并向更多领域和层次拓展。

  这期待能否尽快成为现实?许昆林表示,“下一步要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探索‘优质资源共享’‘创新机制共推’和‘干部学员共育’,逐步实现干部教育与长三角发展大局的同频共振。”

  有了这样一群“引领者”“传播者”“实践者”,相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文章将更加精彩。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郁芬 孙巡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