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吴江新招频出吸引人才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地职称可通用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1-01-14  点击量:2353 小字号

一体化示范区正式揭牌以来,吴江区与青浦区、嘉善县在职称通用、职业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的创新举措受到多家省级以上媒体关注。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发布《苏州吴江新招频出吸引人才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地职称可通用》一文,关注我区人才等工作。

全文如下:

袁某是上海人,作为高层次人才,他被位于江苏吴江的亨通集团引进,成为集团下属一家高科技公司的研发经理。在2020年的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申报过程中,因为具有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他获得了2分加分。“我的高级职称是2015年由上海市人社局认定的,没想到吴江同样认可。”顺利通过现场审验的袁毅颇感欣喜。

不止是职称,为推进一体化和吸引人才,江苏吴江新招频出,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在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学时等方面也可“互认”,打破了使用壁垒。苏州市吴江区人社局局长张燕说,这既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成果之一,也是“六稳、六保”中“保就业、稳就业”的一项有效落地形式,为吴江高质量发展需求提供有效支撑。

据介绍,在抓“六稳”促“六保”的工作中,吴江一方面于疫情期间加码推出包含实施就业补贴、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缓缴社保费、鼓励员工积极返岗、扩大职介补贴范围等11条具体举措,让“扶持力度多一点”“兑现速度快一点”;另一方面发挥全域纳入一体化示范区的独特优势,在稳就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方面出台创新举措。

据介绍,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以来,在人才联合培养评价服务、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方面,苏州吴江和同处一体化示范区的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善县接连达成合作协议,推出一系列措施。

2020年,苏州吴江首创集成推出服务劳动者就业创业“全周期”的“热力导引图”,以小程序形式,将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服务和经办机构清单呈现出来,“集成式”满足来自不同区域求职者和创业者的需求。

去年7月11日,长三角(汾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吴江区汾湖高新区揭牌成立,这里入驻的企业并不局限于吴江,各项功能性服务也打破了区域边界。“前不久,上海诚诺集团跟我们吴江的大昌汽车、艾维科斯、安信地板、欧圣电气等公司签订了人力资源合作协议,11月将赴河北唐县为企业招工,跨区域输送人力资源。”汾湖高新区人社中心人才市场经理沈可为说。

同时,吴江区人力资源市场网上特别设立了一体化示范区招聘专区,青浦、嘉善企业可“借台唱戏”,“网”罗英才。去年7月底,新版“汾湖人才网”也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有508家企业和3000名求职者注册,其中近四分之一来自上海、浙江等周边区域,在稳就业、保就业等方面辐射效应初现。

为了推动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沪苏浙皖四地长三角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吴江首创设立长三角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联动工作站,还突破示范区内户籍及社保限制,在全省率先拟定示范区高校毕业生创业优惠政策:一体化示范区高校毕业生到吴江参加各项创业赛事、创业,将享受和吴江户籍创业者同等待遇。

劳动仲裁方面,吴江也正踏步向一体化方向迈进。例如,在青浦区工作的杨女士怀孕期间被公司解雇,申请劳动仲裁时,却发现公司已搬迁到吴江。杨女士在青浦区填写了仲裁申请书,经青吴两地仲裁院移交文书,吴江区仲裁院成功受理此案,完成了首例跨地区的劳动仲裁文书代收,有效避免了繁琐的办理手续,减少了当事人诉累。现如今,一体化示范区劳动仲裁争议案件可异地受理,实现了青吴昆善长三角异地代收劳动仲裁申请,信息共享、四地协同的机制也逐步建立。

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出,助推了吴江的高质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吴江为3.8万家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25.44亿元,缓缴8家企业社保费6232万元;发放各类惠企资金2.71亿元,涉及企业2.7万多家次、职工40.6万人次。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