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多些“揭榜挂帅”的担当
作者:刘婷  来源:《群众》杂志  发布时间:2021-04-09  点击量:2838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在科技攻坚领域,科研工作者需要勇于“揭榜挂帅”解难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也应多些“揭榜挂帅”的主动担当。

  敢闯敢干,勇于“揭榜”应难。“揭榜挂帅”最鲜明的特征就是“谁能干就让谁干”,这既是搭建招贤纳才平台的制度设计,也是鼓励激励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对党员干部而言,明确性、项目性的“榜文实物”不常有,但攻坚性、紧迫性的“榜文任务”时常有,它们很可能就是双招双引、乡村建设、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面对这些任务,有部分人难免会顾虑重重,担心一旦揭榜却完不成任务,帽子、票子、位子不保,从而产生不敢揭榜的“恐惧症”。“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必须保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情怀,以奋发有为、尽职尽责为荣,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在改革发展中迎难而上、豁得出去、敢于较真。


  锤炼本领,善于“履榜”尽责。“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武汉,给全国人民吃下了“定心丸”;女将军陈薇临危受命将实验室搬到武汉,率先发布新冠疫苗临试报告……“揭榜挂帅”不仅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更需要在复杂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的“履榜”能力。对党员干部而言,一方面应锤炼“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专业本领,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专题调研,做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点子王,在面对棘手问题时,掐住问题的“要害”“命门”,因地制宜找到解题办法。另一方面应砥砺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既“挂帅”,也“出征”,定好方向、理清思路、倒排工期,在重要任务和攻坚环节亲自上阵、冲锋在前。


  持正心态,甘于“成榜”守心。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从“揭榜”到“成榜”,在破解“卡脖子”难题中,可能遇到挫折和失败。揭榜者应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成榜”决心,发扬不气馁、不畏惧的精神,紧盯目标、提振斗志、正视失败,在“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中“直至胜利”。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成榜”初心,坚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立场,在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吃劲任务中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定“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成榜”恒心,持正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心态,不满足于“一榜”之成、一时之效,一事接着一事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担当绘就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画卷。


  (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刘婷)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