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行动支部”:服务大局的战斗堡垒
作者:李勇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4  点击量:12530 小字号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近年来,苏州市探索实施“行动支部”工作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支撑。

优化组织设置,在“行动”上建支部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党委将党支部建在“审批链”上,优化“一窗办”“一网通”等,刷新了企业开办1天完成、政务服务“7天发四证”的“最快速度”。

苏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发展大局优化组织设置,按照“项目推进到哪里,组织建设就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思路,充分考虑群众所需所盼和党员专业特长,将党支部建在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民生一线,先后建立“行动支部”5000多个,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提升。

服务中心大局,支部都要有“行动”

坚持一手抓党支部设置方式创新,一手抓党支部作用充分发挥,让党支部来领办要事、大事、难事,推动党支部“从幕后走向台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和保障发展的能力。

疫情期间,苏州食行生鲜党支部紧急成立“菜篮子保供党小组”,探索“线上预订、线下自提”的无接触配送模式,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助力地产菜党小组”主动对接农户,扩大采购规模,率先恢复上海、苏州、无锡等地1500个站点的供应,助力销售滞销农产品累计1800余吨,受到商务部点名表扬。

创新组织生活,推动“边行动、边活动”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建强战斗堡垒的重要措施。苏州打破组织生活“坐坐、听听、议议”的传统方式,把组织生活开到科研生产、项目推进、行政执法等一线。

太仓市城管局“市容尖兵”党支部建立规范组织生活“十项制度”,尝试把组织生活开到环境整治的一线,出色完成了主城区屋顶镂空字广告“清零行动”,年均拆除违法建设15万平方米左右,既推进了执法、美化了市容,又增强了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示范引领,注重“边行动、边带动”

苏州将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等纳入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范围,让各类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服务、发挥作用,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张家港市“港城车大夫”党支部组织党员技术尖兵开展汽修志愿服务,带动了一批汽修行业工人参与。全市汽修纠纷量从年均46起下降到3起,汽车消费更透明,老百姓得到实惠。

常熟市“海虞妈妈”孤贫儿童关爱党支部推动成立“帮帮团”,已促进45名志愿者与困难家庭儿童结成“爱心母子”,受到相关家庭的欢迎和社会各方的好评。(李勇)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