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苏州干部培训与事业发展同向发力 为打造“最美窗口”聚力赋能
作者:苏祖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点击量:21526 小字号

2020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了2万亿元的新台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5万亿元,装备制造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近年来,苏州在开放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亮眼的成绩单,印证的正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事业发展同频的坚实足迹:不断完善培训体系,丰富培训方式,着力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特色品牌,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聚力赋能。

抢抓战略机遇

创新跨层级联合培训

坚持干部培养和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探索开展联合培训、跨区域培训等,推动干部能力跟上时代步伐、适应发展需要。

去年以来,连续两期参与并承办第二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论述专题班,来自沪苏浙皖九城市青年干部在高频率的互动教学、深层次的思维碰撞中厚植一体化思维、练就一体化本领。

搭建两地干部互学互进平台。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走向深入,积极探索与上海市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协作机制。县市板块也不断探索毗邻区联合办班新模式,以吴江区为例,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领导干部示范培训班,并与上海市青浦区、嘉兴市嘉善县共同签署《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干部学员共育。

突出实践实战

深化补短式加压式培养

围绕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需要,为年轻干部搭建实战平台,培养发现优秀年轻干部。

以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为重点,每年选调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通过开展即兴演讲、尖兵论坛、青干论政、主题辩论等加压式、竞争式综合比选活动,为年轻干部提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的舞台。针对年轻干部在招商引资、媒体应对等方面的不足,专题开设产业招商会、新闻发布会等模拟课程,邀请资深专家和业内领导现场点评,补足能力短板。强化跟班考察,市委组织部同志全程参与教学活动,近距离观察、识别干部。近年来,从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择优提拔或重用干部67人。

聚焦投资促进、企业服务等重大战略、重点任务,组建高质量发展攻坚专班。先后选派17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赴一线开展“项目化”“攻坚式”锻炼。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与上海互派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到金融、卫健、商务、市场监管等领域交流任职,让年轻干部在吃劲岗位成长历练。今年4月,苏州市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暨长三角一体化跟班学习启动,91名年轻干部奔赴新岗位,分别开展挂职锻炼和短期跟班学习。

“希望通过补短式培训、多岗位历练,跳出固有局限,弥补能力短板,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更好地推动工作有效衔接、落地见效。”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提质增效

打造特色化本土化品牌

“近年来,我们干部教育工作以实施‘干将工程’为抓手,全面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研究探索出许多特色化本地化培训品牌。”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

由苏州干部学院等10家党性教育基地共同组建成立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联盟。以联盟成员单位为主体,结合重大战略、重要部署、干部知识和能力结构等因素,在需求调研基础上明确课程开发任务,各基地结合自身优势认领项目。首批推出《热土薪火——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党建经验和精神财富》《苏州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基层实践与启示》等12门课程。

强化县处级领导干部线上专题培训。举办“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培训班,在疫情防控期间围绕应急管理、基层治理、危机应对等内容先后定制开发10期网上专题班,累计培训干部1万余人次。实施“干将e学堂”业务讲解员培养计划,用好专业部门专业干部资源,开发一批专业化微课程视频。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形成了宝贵精神财富,这些也是新时代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重要的精神力量来源,市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力量编写《苏州市干部教育培训本土化系列丛书》和《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生动讲好苏州故事、弘扬苏州精神、展示苏州经验,让广大干部在学习传承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苏祖轩)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