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喜迎党代会 五年看变化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走好新赶考路
作者:朱琦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2  点击量:18822 小字号
我市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全力推进干部大交流——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走好新赶考路

 □苏报记者 朱琦

出台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全方位打造比武、练兵、培优、护航、统配和监测“六大平台”,全力推进干部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大交流……5年来,我市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积极探索与长三角一体化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干部工作在力度温度上“双向拓展”,年轻干部数量质量不断提升,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释放,以实干之姿,走好新的赶考路。

树立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取决于有没有一支敢闯敢拼、善打硬仗、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5年来,我市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干部展现新的担当,实现新的作为。

去年以来,我市深化落实“三项机制”,出台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这是我市近年来激励干部担当最为全面、最为系统的政策文件。“1+N”系列文件就突出强调以更大力度推动组织为干部担当,大力实施“六个旗帜鲜明”激励关爱措施,以更加务实、更有获得感的举措,切实为干部解决后顾之忧。“1+N”系列文件包括一个管总文件和3个配套文件,4个文件涵盖干部“选育管用”,前后衔接、上下贯通,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

今年7月,我市9个县级市(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此次换届,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对人民群众有真挚感情、熟悉了解基层情况、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优秀干部。进一步推动干部交流,拓宽选人渠道,打通固有壁垒,把急需紧缺,特别是熟悉新经济、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型优秀干部充实到了地方班子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换届还大胆使用、大力选拔了一批政治过硬、历练扎实,在实践工作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有力推动了干部队伍年轻化。

通过换届,在基层一线、重大斗争一线选人用人的导向进一步突出。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县级市(区)发展方位和产业定位,针对性选配熟悉产业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干部。注重从基层一线、关键岗位选用干部,新一届县级市(区)党委领导班子中,具有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有52人,占比达53%。

推动“三跨”交流,激活“一池春水”

干部交流任职,是促进干部成长成才、锻炼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我市坚持“在岗使用就是最大激励”,全力推进干部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大交流。

今年1月,上海、苏州两地率先启动干部交流任职工作,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大胆尝试探索干部交流任职“最优解”。上海、苏州首次干部交流分两个层面进行,共8名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市级之间各对应交流2名处级干部,上海青浦和苏州吴江之间各对应交流2名科级干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海、苏州两地通过不同层面的交流,着力打破区划壁垒,形成开放灵活、互联互通的干部交流平台和机制。同时,岗位含金量较高,上海、苏州都把非常关键、非常吃紧的岗位拿出来,让干部在服务国家战略、事关国计民生一线的优质平台上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为了让干部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更具操作性、更有针对性,我市创新性提出培养型、考验型、任期型、结构型、回避型等“五型交流”,重点推进县级市(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级机关、人民团体、市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交流,注重从部省属单位、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吸收引进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首次探索实施干部考验性交流,通过倒逼机制对担当作为不够、群众反映问题比较突出、年度考核测评结果排名靠后、受到诫勉或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形成负向激励,最大限度鼓励先进、警醒后进,有效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推进一线练兵,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

我市围绕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构建加压式、补短式、命题式、专班式等年轻干部选培体系,打造比武、练兵、培优、护航、统配和监测“六大培养平台”,通过举办“年轻干部尖兵论坛”、组建“高质量发展攻坚专班”等创新举措,确保年轻干部锻炼有平台、奋斗有方向,进一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提升能力。

为持续推进年轻干部一线练兵、岗位练兵,去年4月,我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六大平台”正式启动。同时,紧扣中心工作,首次设立了6个“高质量发展攻坚专班”,专班突出鲜明的发展导向、实绩导向和一线导向,推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与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让年轻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真本领。

真挂实干炼真金。从专班工作职责清单可以看到,每项工作都十分具体,真正给挂职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既参与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又参与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达到“挂实职、有实活、能实干”的效果。投资促进专班全力协办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五五购物节、云聚苏州等大型活动30余场,走访外企商协会60余家;企业服务专班助推优化惠企“政策计算器”,让“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相关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姑苏实验室专班圆满完成筹建任务,推动实验室常态化运行;生态环境专班成员当好污防工作的“督导员”“监督员”“宣传员”,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等重大任务。

今年,我市对年轻干部挂职锻炼体系进一步提档优化,新增长三角一体化跟班学习和部省属单位专项交流。4月,新一批91名年轻干部奔赴新岗位,分别开展6个月至1年的挂职锻炼,以及3至6个月的短期跟班学习。

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的岗位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重大任务进行设置。特设的部省属单位专业化交流挂职计划,聚焦“四新经济”重点领域,面向部省属单位择优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从县级市(区)和市直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部省属单位跟班学习。

此次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平台还从苏州大市拓展到了上海。9月,2021年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微论坛”暨长三角一体化跟班学习汇报会举行。长三角一体化跟班学习小组全体成员、2021年度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各小组代表以及近5年的选调生和定岗特选人才代表会聚一堂,分享聆听学习收获和体会,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凝聚青年力量。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