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吴江:群贤毕至,开发赋能示范区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点击量:3947 小字号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搭建起令人心动的发展大舞台 ——

吴江:群贤毕至,开发赋能示范区建设

金秋时节,奋斗的热潮与收获的喜悦交织涌动、竞相迸发。

9月23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精彩亮相,以“跨域一体、创新共进”为主题,亮成果、展风采、谱新篇,推动示范区建设快出功能、快显成效。而作为大会承办地的苏州市吴江区,如一年多前被全域纳入示范区而站上国家战略舞台“C位”那般,再一次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光。

在示范区的三个板块中,吴江面积最广、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丰厚的“家底”给足了这片热土创造更多新奇迹的想象空间,也赋予其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重大使命。当前,吴江正以开放思维广纳群贤,以宽阔视野广揽英才,不断凝聚强大合力赋能示范区建设,把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具象为可观可感可享的真切实景,在国家战略的东风中加快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生态绿色新典范、城乡融合新标杆、江南文化新空间、共同富裕新样板。

共耕一体化黄金沃土

凝聚改天换地的开发合力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仿佛在一夜之间,吴江就成了各类优质资源交融汇聚、热情拥抱的新高地,一批又一批卓越的开发者,循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引路火光纷至沓来,为这片充满无限可能的长三角黄金沃土开渠引泉、栽树种林。

在众多开发者当中,以大型央企、国企以及世界500强企业、上市企业为代表的“实力派”,凭借雄厚的资本、专业的团队以及先进的理念,成为了推动示范区建设的中流砥柱,活跃在不同板块、不同领域。譬如,产业升级方面,中车交通携手吴江汾湖高新区打造智能星舰超级工厂项目,全面整合当地电梯行业中的低效产能,建设全国一流的以智能升降系统产业为特色的高端装备智造基地;城乡更新方面,蓝城集团承接了乡村振兴美丽吴江样板区项目,通过实施善湾村村庄更新打造、钟家荡周边自然村庄精品化建设提升等工程,助力吴江加快呈现“新鱼米之乡”风貌;金融赋能方面,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联合吴江,为公司总部在上海、项目在吴江的企业授信17.5亿元,促进上海优质资源导入;环境保护方面,三峡集团旗下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与吴江达成战略合作,将发挥业内领军优势,围绕水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建设一批示范性、引领性工程。

与外来头部企业相比,吴江本土培育出的尖端民企在融入和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赛道上同样毫不逊色。前不久,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堪称恒力集团在新材料领域的一次重量级布局,项目建成后将突破国内高端功能性聚脂薄膜产业瓶颈,有力推动新材料产业成为吴江第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与恒力集团一同跻身世界500强的盛虹集团,则牵头组建了全国第13家、江苏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行业提供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工程验证与产业化支撑,成为吴江建设示范区的一次重大实践。

大院大所也是开发者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凭借各类前沿科研成果扮演着示范区建设“智囊团”的重要角色。随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一众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抛出橄榄枝,一个个背靠“大树”的科技研发创新、科技成果转换载体陆续落户,将帮助吴江在高速通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的宏观研究谋划,增强产业发展的针对性、有效性。

不断涌向吴江的还有无数海内外高端人才。他们以不可估量的创造力,成为了开发者大军中的“潜力股”。示范区揭牌后,哈工大博士介党阳和他的团队将吴江作为了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注册成立苏州钧舵机器人有限公司,致力把高端的“灵巧手”技术降维应用到工业自动化领域。“我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让国产电动抓手跻身国际一流行列,相信在吴江这片示范区沃土上,圆梦的步伐一定能走得更快。”就在今年2月,介党阳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了国内适配间距最小的机电一体化抓手执行部件,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包括核酸检测在内的医疗自动化领域,赢得了市场和行业的认可。

如今,吴江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只要建设示范区的催征号角仍在吹奏,越来越多的开发者还会到来,他们前赴后继凝心聚力,终将创造出一个屹立于世界城市之林的奇迹之都。

把握一体化发展要求

锻造独一无二的开发优势

在流淌千年的古运河畔,平望镇古老的南大街已是一番全新气象。废旧的老粮仓再度开门迎客,这里可以尝到现炒浇头的面、皮薄馅足的汤包、满口脆香的春卷、远近闻名的平望酱菜等小镇居民的家常味道,也可以逛一逛还原“老底子”风貌的小镇传统市集“样板间”,还可以走一走大运河研学之旅,住一住灰墙黛瓦、书香传世的民宿,感受一把家住运河边的清幽意境。这些新体验都源自江苏大运远见文旅发展公司等打造的“京杭大集”项目。自“平望·四河汇集”启动建设以来,大运远见、星巴克、喜马拉雅等一批企业看中平望独特的文旅资源和水乡禀赋而落户于此。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赋予了吴江巨大的制度红利,使得这座历史悠久的鱼米之乡加速蕴蓄起前所未有的“开发厚度”。坐拥这座令人向往的资源矿藏,吴江并未自满,而是积极探索“开发之道”,吸引国内外的发展要素,不断累积发展优势。吴江坚持以项目化推动一体化、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围绕现实需求制定实施“项目清单”,发布“招贤榜单”,邀请社会各方按图索骥,参与示范区建设。

8月21日,宝时得智慧家用事业总部项目签约,将打造一个年产700万台家用电动工具、100万台高电压专业园艺工具、50万台室内清洁机器人的智能科技研发生产基地,为吴江智能制造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6月11日,宝通易捷全链路数字化运营中心项目在吴江开发区开工奠基,主要为国际一线品牌进行二次包装及电商终端全链路运营,加速推动吴江电商物流业产业向着高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6月5日,位于汾湖高新区的英诺赛科(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举行量产暨研发楼奠基仪式,国家重点支持的“关键战略材料”项目英诺赛科氮化镓一期竣工投产……当前,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加速呈现在人们面前,有力展现了吴江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目前,在吴江部署的示范区建设178项年度重点工作中,上半年有160项取得实质性进展,占比89.89%;205个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建设超序时进度。此外,吴江还坚持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年度1057个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

不仅如此,吴江还打破“县域思维”的局限,在更大的坐标系内审视自我,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思想破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改革,切实扛起“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的重大使命,搭建起高质量发展的舞台,让各界大施拳脚。

“有了这张居住证,在示范区内工作、生活将更加便利,也更有归属感。”在吴江、青浦两地人社部门的努力下,今年2月,示范区首张跨区域“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顺利颁发,在吴江工作的苏州华德电子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籍总经理翁文星成了第一个“受益人”,可享受医疗保障、购房政策、子女教育、职业资质、职业发展、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市政服务、驾驶证件等9项上海人才权益。这样的发展新红利比比皆是。秉持“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理念,在率先探索一体化制度创新中,吴江形成了全国首创的破产司法联动机制、首张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等一系列改革成果,让汇集于此的开发者们享受更优的服务。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吴江摸索出了一条精雕细琢的开发之路,在一凿一刻之间锻造发展优势,吸引了众多开发者们满怀憧憬携手与共,在一体化示范区蓝图上笔酣墨饱书写发展的壮丽诗行。

呈现一体化现实模样

共享以人为本的开发成果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3亿元,增长12.5%;1-7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44亿元,同比增长14.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2.61亿元,同比增长8.5%;新增上市企业4家,新增数创历史新高,累计达24家;在2021赛迪百强区榜单中排全省第一、全国前十……伴随着一波开发热潮,吴江为示范区建设贡献的不仅仅是一组令人震撼的数字,更打造出了一个高颜值、有温度、有气质的一体化片区现实模样,让更多开发成果惠及示范区百姓。

生态环境颜值更高了。在上海青浦和吴江的交界处,一座元荡慢行桥宛若一条凌空飞舞的绸带,将元荡湖湿地景观与环湖绿道对接,串联起千帆归渡、闲梦云台等旅游资源。走在这座蜿蜒的长桥上,可以看到岸边葱郁的香樟和水杉,再向前望去,粉墙黛瓦的村庄在林间细缝中若隐若现,风景十分秀丽。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个网障林立、无人问津的“三不管地带”。如是变化得益于两地共同开展“生态新典范,智慧新湖湾”岸线贯通示范工程,在岸坡整治、水源涵养、清淤疏浚和水土保持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沿湖生态湿地、健身步道等绿色湖岸景观,营造出优美的水岸一体景观带,让两地百姓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好去处。

百姓生活更有温度了。以百姓需求为落脚点,吴江大力引进上海等地优质教育资源,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汾湖实验小学等一批合作办学项目已投入使用,把更优的教育资源带到了百姓“家门口”;同时,加强与上海医疗保险合作,推动247家定点医疗机构(含民营医疗机构)纳入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让吴江百姓获得了更好的医疗条件。吴江区第五人民医院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完成医联体挂牌,双方在医疗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逐渐形成成熟的运行机制,不仅建立起儿童恶性肿瘤精准诊疗中心协作点,还建成了首批两个儿科工作室并启用儿科病房,由上海的专家团队定期开展门诊、会诊、查房以及带教。“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对接合作,为吴江百姓引入更多更好的儿科医疗资源。”院长沈志红说。

城市内涵更具气质了。传奇隐秘的藏地挽歌《尘埃落定》、发人深省的黑色喜剧《蒋公的面子》、致敬文豪鲁迅的先锋之作《狂人日记》……从春至夏,一众国内高端演艺资源持续“登陆”苏州湾戏剧节,让吴江的城市文化艺术氛围,如同天气一般“火热”了起来。而在幕后吹响这戏剧“集结号”的,正是苏州湾文化中心的“王牌”项目——苏州湾大剧院。这座由上海华人文化集团与吴江合作运营的苏州湾大剧院于去年12月正式启用,可满足市民对音乐剧、话剧、戏曲等不同类型的文艺汇演的需求。今年4月起,该剧院启动首届苏州湾戏剧节,多部题材新颖、寓意深刻的优秀作品轮番上演,不仅受到本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甚至还吸引了大量周边地区百姓前来观看,让城市更有人文气息。“在‘家门口’欣赏到更多高端好剧。”成为吴江市民的共同期待。

一体化的精彩不止于此。可以预见的是,有了国家战略的支撑、开发者的赋能,吴江必将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创新创业的激情活力、生态绿色的无尽张力、幸福家园的包容魅力,为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 本版撰稿 李仲勋 周成瑜 陆洁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