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张家港:念好“真”字经 淬炼“硬”功夫
作者:周林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9-30  点击量:19295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省张家港市人社局把持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作为“强身健体”的重要平台、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在“真抓、真比、真用”上下功夫,强力推进练兵比武见真见效,为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提高人社服务满意度提供了坚强支撑。

真抓真干按下“快进键”

坚持持续推进、常抓不懈,着重从“早、实、广”三个方面入手,按下了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快进键”。

“早”字当头,精心部署。本着“提早谋划、提早部署、提早行动”的原则,迅即召开党委会,总结分析去年练兵比武工作经验教训,研究部署新一轮练兵比武活动,明确活动任务要求,研究活动开展细节,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组织、宣传、保障、督导4个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练兵比武日常工作。

“实”字为重,系统谋划。始终把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工程”,根据省、苏州市人社系统通知要求和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既符合上级要求、又体现自身特色的练兵比武活动方案,不断完善练兵比武考试系统功能模块,确保各环节练兵比武不跑偏、不走样、不落空。

“广”字发力,深入宣传。线下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座谈会和党组织各种会议,把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任务要求经常讲、反复讲,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线上利用张家港人社微信公众号、局行政办公网等多种手段,实时发布活动动态信息和经验做法,着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真比真练展开“强行军”

自人社部练兵比武活动启动后,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在抓好全员学练的同时,深度挖掘业务能手,精心培育夺胜尖兵,瞄准全省赛、全国赛展开“强行军”。

上下联动全员练。编印下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知识汇编》,供全员练兵使用。专门下发通知并通过工作联络群等多种途径引导全系统541人踊跃参与,切实做到前台后台人人知、编内编外个个练。指定专人负责督导全员注册、在线学习和考试答题等情况,严格实行“日督查、周通报、月排名”制度,并对排名靠后、分数较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提醒,确保参学率。

设擂搭台组队赛。联合市总工会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主题,组织局机关事业单位和各区镇、街道10支代表队,分舍我其谁、短兵相接、敢为人先、一决胜负四个环节同台竞技,现场进行党史知识暨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竞赛,综合检验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储备、现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水平。

真推真用打造“倍增器”

紧紧围绕一个“用”字,把练兵比武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推动练兵比武成果向实践转化,激发练兵比武倍增效应。

将“练”的效果用于锤炼队伍。以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开设“港城事业讲堂”和“人社夜学”讲坛,邀请专家开展集中培训,组织参赛选手和中层干部逐一登台讲政策、谈业务、说体会,通过内外结合、互学互鉴的方式助推练兵比武活动常态化,充分调动干部职工锤炼本领的积极性主动性。

将“比”的成果用于服务民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参赛选手和业务骨干深入一线宣讲政策,主动对接群众需求,推动知行并举,擦亮人社服务群众闪亮名片。加快推动公共服务“马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统一配置338个人社服务大厅,梳理编制206项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办事指南,实现11个一件事“打包办”,真正让比武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将“赛”的结果用于考核激励。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对进入苏州市及以上决赛的选手,局党委分别奖励一定数量平时考核优秀指标,并按标准兑现一次性奖金;对进入省级及以上决赛并取得名次的选手,在评先评优、考核奖励和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去年以来,共奖励考核优秀指标40余个,有5名参赛选手和“学习达人”得到提拔使用。(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林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