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霞:品牌引领为民服务提质效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4  点击量:21314 小字号

“一核一带三园”党建带示范点、“金乡邻”志愿服务品牌、“鲜藕沁香”党建品牌……吴中区香山街道舟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明霞深耕基层,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丰富为民服务工作理念内涵,提炼出一套品牌工作法。这些当地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正引领着社区党建持续走深走实,多措并举造福于民。

张明霞作为舟山花园社区的“大家长”,同时也是基层党建的“急先锋”。她始终牢记“一岗双责”,围绕吴中区委提出的“一核一轴一带”三大生产力布局,升级打造以一核(党群服务中心)一带(学“习”红色步道)三园(廉洁文化园、健康文化园、法治文化园)为主题的环太湖生态文旅党建带示范点,结合线上“沃新”主题学习活动,“两委”班子领学让党建氛围更加浓郁。此外,她打造“金乡邻”志愿服务品牌,组建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社区环境治理、爱心帮扶和文明宣传等志愿活动,真正让先锋“亮出来”、让服务“活起来”,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定海神针”作用。

根据社区“扁担型”家庭结构特点,张明霞探索建立了“管好老的,带好小的,接力中坚”的“担鲜藕”服务模式,创建“鲜藕沁香”党建品牌。结合“先锋枢纽”体系建设,充分挖掘社区144名党员红色资源,组建街道首个“红色党建联盟”,成立“党员+”三社联动志愿服务队,鼓励“新乡贤”反哺小区。同时,这位“大家长”多年来坚持倾听党员、居民意见,推出便民日、免费理发、爱心助餐等一系列惠民服务,并组建了社区巧心手工队、阳光腰鼓队、悠然太极队等8支居民文娱队伍,每年开展活动100余次,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大型演出20余场,累积服务社区居民20000多人次,收获全体居民的一致好评。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抓手,把党组织和党员优势、居民代表人脉和社区多元资源与力量下沉到网格中,张明霞以此创新“一部四议”管理法,成立了“老潘”调解工作室,以街道党工委为统一领导,社区党组织为管理核心,下设民主议事会议、居民决议会议、区务理事会议以及区务监督会议,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形成社区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体系,使得治理质效不断提升。

(记者 姜昊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