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务员管理 > 公示公告
苏州市公务员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公务员一处    发布时间:2022-01-24  点击量:21907 小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现将苏州市公务员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主动公开公务员管理政策法规,及时发布公务员考录等信息,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及时更新完善门户网站

更新“海棠花红苏州先锋网”门户网站“公务员管理”专栏的内容,其中,在“政策文件”子栏目及时转载中央组织部、江苏省委组织部制定并发布的公务员录用、转任、辞职、辞退、回避、考核、奖励等有关文件。今年,我局对“公务员招录”专栏进行了全新改版,招录各环节时间安排、公示、公告、招录政策、咨询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

二、全程公开公务员考录信息

2021年度全市共编制869个职位,计划招录1067名公务员,实际录用1037人。考录工作始终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密组织、规范操作。根据《条例》第二十条第(十四)项的规定,切实做到考录政策、考录程序、招录计划、报考条件、录用结果“五公开”,把主动公开信息贯穿考录工作全过程。

一是公开发布考录公告及考录政策。具体材料有:《苏州市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苏州市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简章》《苏州市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江苏省公安机关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人民警察)简章》《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人民警察)简章》《江苏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简章》《江苏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参考目录》《江苏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江苏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以及苏州市2021年度考录公务员职位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刑法修正案(九)、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等。确保报考人员和社会公众可以充分获取考录工作有关信息,特别是职位计划、报考条件、疫情防控等具体要求。

二是公示公告贯穿整个招录过程。在笔试、体能测评、资格复审、面试等各重要环节均发布公告及提醒。此外,网上报名阶段,对要求“小专业”的职位,每2天公布一次实际审核到并且审核通过的专业名称。报名结束后,及时发布核减及取消计划的公告。笔试后公布合格分数线,笔试成绩提供网上查询服务。资格复审后公示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及笔试成绩,便于考生了解分差。面试后公布所有考生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总成绩、排名及进入体检情况(面试成绩当场告知本人)。考察(政审)结束后,对拟录用人员进行公示。同时,严格督促指导各县级市(区)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考生、社会对考录进程、信息的知情权,确保公平公正。

三是积极提供考录政策解答服务。市、县两级公务员主管部门专门设立政策咨询电话,各招录机关(单位)也一并公布咨询电话。今年市公务员局首次使用电脑语音自动应答系统,就学历、户籍等常见问题制作了9个简短有效的语音答复,该系统可同时响应多名考生,大幅提高了应答能力。报名9天期间,共有2201人次接听电脑语音后挂机,1482人次成功转接人工。同时,我局做好政风热线、寒山闻钟、各类信箱来信的答复工作。此外,对外发布“关于专业审核问题致广大考生的一封信”,就招录工作的难点——专业问题,开诚布公向广大考生进行解释,说明审核难点以及我市采取的操作办法,显著减少了考生的质疑和投诉。

三、全程公开2021年常熟市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信息

今年常熟市在江苏省县市层面率先开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个岗位、12名专业化人才。按照聘任制公务员有关管理办法,我局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招聘政策、职位要求、报考方式、考试安排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目前已主动公开《2021年常熟市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公告》《2021年常熟市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资格初审合格人员名单》,下一步将根据《公告》的规定,做好后续环节的信息发布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苏州市公务员局

2022年1月6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