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管理
黄强:22年心无旁骛专注门机操作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8  点击量:16858 小字号

7月6日,晨曦微露,江风拂面,张家港港务集团港埠分公司门机司机黄强和“徒弟”朱洪斌相约来到张家港港一泊位,沿着旋梯登上离地20多米高的门机驾驶室。坐到位置上后,黄强轻踩踏板、拨动摇杆,一边示范用吊钩拎起木材,一边耐心讲解其中的技巧。狭小的驾驶室,虽然装有空调,但到了夏天,还是闷热难受。不到半小时,师徒两人已是满头大汗,而他们每天要在这待上10多个小时。

这样一份枯燥艰苦的工作,黄强已经干了22年。2000年,黄强进入张家港港务集团从事门机驾驶,第一次上岗,现实就泼了他一盆冷水:“坐上几十米高的门机驾驶室,心里直发怵,钢丝绳也不听使唤,在空中不停地打颤,钩头晃来晃去,怎么都钩不到,急得干瞪眼。”

面对挫折,黄强并不气馁,反而暗下决心要把技术练好,“既然干了这一行,那就要干出个名堂,做到最好。”别人下机休息,他抓紧时间苦练,两个盛满清水的水桶成了他的“练习道具”,反复进行启动、运行、停钩、稳钩等整套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1年时间,黄强就熟练掌握各种货种作业,打破了门机司机“1年散货、2年袋装货、3年件杂货”的常规培训时限,成为部门的“技术能手”。

后来,踏实肯干、技术出众的黄强赢得一致认可,被任命为班组长。2004年,他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加坚定了磨砺技能、多作贡献的信念。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黄强把各类货种整体吊装过程进行标准化动作分解,自创出一套“黄强门机操作法”。如今,这套操作法已经编印成册,成为业内学习技能、提升水平的基础教材,更成为重点难点作业的标准流程。

名字被用来命名门机操作法,黄强并没有自满,依旧奋战在一线,承担着大量的装卸吊运工作任务。2007年,他所在的班组被命名为“黄强组”,成为公司首个以员工名字命名的班组。2012年,黄强工作室正式成立,肩负起公司突破技术瓶颈、化解装卸难题的重任。

作为全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从解决技术难题,到培养优秀人才,黄强在岗位上发挥的引领示范效应越来越强。“以往‘带徒弟’,都是徒弟跟着师傅跑,师傅教什么,徒弟学什么,但这样一来,徒弟学习缺乏针对性和延续性,出师也比较慢。”经深思熟虑后,黄强向公司建议,成立班组教练团,开展“一对一”导师带徒,即“师傅跟着徒弟跑,徒弟学什么,师傅教什么”,并建立青年员工成长轨迹卡,使教学精准可控。

勤于钻研的黄强在门机操作岗位上干出了精彩,也为公司创造了大效益。2017年,张家港港务集团承接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项目的重要基础物资“水泥制品”的装船任务。由于水泥预制梁体积较大,纯水泥浇筑而成的边缘稍一碰擦,便会造成破损,这让门机班组的人员犯了难,找到黄强寻求帮助。面对难题,黄强每天蹲在作业现场,观察起吊的运动轨迹,动态记录作业的详细参数。在他反复试验、不断总结下,最终研究出了预制梁作业门机操作“垂直起吊法”“三次停顿起吊法”和“一次到位松关法”,一举解决了预制梁易碰擦的难题,弥补了港口预制梁作业短板。

这些年,在黄强的带领下,工作室创新研制的“防倾式水泥管桩吊钩”“集装箱型颗粒物料转运装卸装置”,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拖多挂”和“司机理货交接”模式,每年为公司减少数百万元人工成本支出,并荣获“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坚守门机岗位22年,黄强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他看来,“作为共产党员必须主动担当,站在最前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今年4月,在苏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张家港港务集团组织了一批员工坚守岗位,确保正常运营。发现自己没有入选后,黄强第一时间找到上级,主动要求留下,带领班组成员加班加点完成了任务。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