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黄强
作者:陈珺璐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09  点击量:26011 小字号

“往左!再来一点!好,停停停!现在慢慢往下放。”国庆假期,25米高空,5平方米的门机操作室里,党的二十大代表、张家港港务集团港埠分公司门机司机黄强正指导徒弟,将一根十多米长的木材运送到货船上。

黄强驾驶的这台红色“钢铁巨人”,全名叫门座式起重机,因外形像一座门而得名“门机”。在张家港港,一名门机司机平均一天运送货物约41万吨。抓、起、放……操纵门机,像“抓娃娃”一样抓取货物,送到船上、放到岸上,这个不断重复、十分枯燥的工作,黄强一干就是22年。

从门机操作室的窗户向外望,深秋的长江两岸仍然郁郁葱葱。但在十年前,码头上没人有心情看美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下班回家,工作服要用洗衣粉泡半天才能洗干净。”刮风时漫天的尘沙、下雨时满地的泥坑,这些场景深深印在黄强记忆深处。

如今这一切早已成为过去。“现在看到的绿色越来越多。”黄强自豪地告诉记者,张家港港用心打造“张港十景”,从原木台、水云台到水墨风华、水镜云开,一步一景,景在港中、港在景中,港口像是嵌在江边的一颗绿宝石。

这十年,港口不仅变绿变美,而且变得更“聪明”。“煤炭多级筛分系统”“门机多级喷雾抑尘系统”“粉尘监测与智能控制系统”“高低压变频岸电系统”……在张家港港口设备操作间,记者见到一台台赋能绿色发展的高科技设备。

“通过技术改革,我们实现污水零排放、散货不落地,像煤炭之类散货都能整装运输,不会对江水造成污染。”黄强说,码头综合能耗达行业先进值,可绿化面积100%绿化,“我们集团获评省五星绿色港口,港盛分公司跻身‘亚太绿色港口’。”

七年前,张家港港务集团港埠分公司接下出口日本的马口铁作业。马口铁价格昂贵,板材很薄,稍有碰擦就会发生货运质量问题,这意味着门机操作过程中不能有任何闪失。反复练习后,黄强终于破解难题,并由此打造出“像做豆腐一样做马口铁”作业品牌,赢得国外专家的高度赞赏。

五年前,公司要吊装一批运到文莱的预制板,用于建设“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文莱跨海大桥桥面。预制梁一根长12米,但周边10厘米左右是纯水泥构造,一旦碰撞就会破损。黄强和伙伴们摸索形成“垂直起吊法”“三次停顿起吊法”“一次到位松关法”,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设备作业是门机作业的重点难点,港埠公司最大吨位的门机负重仅40吨,而有些设备重达数十吨甚至超百吨,且形状不规则、重心无法把控,必须采用两台门机抬吊作业。黄强摸索形成“慢挡同步吊装法”“跟随稍带刹车旋转法”,有效攻克大件设备的抬吊作业难题。

而今,黄强与伙伴的创新图谱加入更多智能元素。张家港港作为全国最大的阔叶林进口基地,这些年木材进口量逐年增加。但传统吊装工艺安全风险大、劳动强度高。黄强带领团队开展专项攻关,最终创新设计制作木材“抓木机+专用托架+无线遥控抓斗”工艺,将木材卸船效率提升64%,每年可节省成本300万元。

“我们工作室将继续探索新技术,今年预计推出3个关于智能化门机操作的专利技术。”作为港口产业工人,谈到对党的二十大的期待,黄强离不开自己的老本行。他希望,全国港口加强专利技术共享,加快从机械化向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陈珺璐)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