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学习让我始终保持锋利”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21  点击量:11403 小字号
□苏报记者 胡佳逸

  对周庄旅游转型升级的思考、新常态下吴中区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研究、优化地铁商业经营的对策、新常态下地方纸媒经营转型初探……在历经6个月、每月3天的经济素养培训后,苏州市年轻干部经济素养提升培训班的51名年轻干部结合所学所思所悟和本职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完成了51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
  “成文的调研报告只是成果之一,更重要的是通过系统的培训,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清晰,党性修养也得到加强,增强了大家立足本职、从严从实、自加压力、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培训班班长唐翱是昆山市周庄镇镇长,他这样总结培训成果。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提高决策服务水平,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市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以培养年轻干部的战略思维、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

  理论联系实际 系统性学习长才干

  今年3月,苏州市年轻干部经济素养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经各地各单位党组织推荐,全市51名年轻干部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坐到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课桌前,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这些干部大多是地方、部门的骨干,都是正科职干部,平均年龄37.9岁,其中包括9名女干部和2名党外干部。
  “在基层一线开展经济工作,时间长了会形成一些固定的工作套路和模式,淹没在对具体事务的应对上,对经济形势全局的把握有所不够。这次学习就像是磨刀,就是要让自己始终保持锋利。”学员苏长荣用“磨刀”来形容此次培训。
  围绕“经济素养”这个主题,此次培训安排了理想信念、形势任务、经济学理论、实践应用、调查研究等方面的课程,既涉及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金融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理论,又包含经济新常态、经济体制改革、“一路一带”战略、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经济热点,还涵盖风险投资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与统计分析、产业结构调整与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等现实问题,邀请了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市级机关部门的领导干部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苏州实际,具有较强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上完了所有课程后,学员朱小海感触颇深:“我毕业于中文专业,今年是我进入发改委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这个部门专业性很强,我常常是在工作中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但终究是碎片化的学习居多。这次培训课程设置非常全面,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从传统到前沿,为我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培训期间,班委会还通过组织交流、学员互动等形式,促进学员间的相互学习。唐翱说:“学员来自市级机关、区县政府、乡镇街道、
  国资公司等不同的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招商、资产管理、经营发展等不同的工作,在每个同学身上都有不同的闪光点,比如说有的同学,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总是善于相互交流学习;有的同学,拥有敏锐的判断力,能够迅速地找准问题的症结;有的同学,永远保持着对新事物的浓厚兴趣,通过各种渠道获取最前沿的资讯,相互学习也让我获益匪浅。”

  善用知识与智慧 谋发展敢担当

  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此,我市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年轻干部“四级梯队建设计划”,不断深化年轻干部“一线工程”,形成重在平时、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真正让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出来,为苏州当好“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先行军和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此次培训,便是我市年轻干部培养的亮点之一。
  据悉,围绕“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为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法治教育,2013年、2014年我市还连续举办了多期年轻干部党性锻炼班,组织年轻干部赴焦裕禄干部学院、井冈山、临沂等地,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访谈式教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和帮助年轻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此次年轻干部经济素养培训班在课程设置时,也加入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重温《共产党宣言》”等内容,让学员们增强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年轻干部要敢于担当,争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踏实肯干,争做推动发展的实干家;提升境界,争做精神家园的守望者,努力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寻找个人成长的空间,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上级党组织对年轻干部的一贯期望与要求。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