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坚定信念 敢于担当——苏州年轻干部党性锻炼专题培训纪实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3-08-15  点击量:25885 小字号
    □苏报记者 钱建伟
  7月24日至8月2日,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年轻干部党性锻炼专题培训班。在井冈山、在苏州,全市40名参训的年轻干部,努力探寻中国共产党90多年走过的光辉历程、热烈研讨充满创新与探索精神的“苏州实践”、勤奋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三问”,并通过亲身体验寻找着心中的答案。
  “作为新时期的年轻干部,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好干部的标准和要求,不断努力、不断实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腊军在全市年轻干部党性锻炼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语重心长地勉励学员们。

  创新课程设置党性教育入心入脑

  井冈山红色历史资源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见证,也是一个蕴涵丰富的巨大精神宝库。在井冈山期间,学员们瞻仰了烈士陵园、参观了革命旧址、重走了挑粮小道、请红军后代授课、在烈士墓前宣誓,深深体会到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深深感受到党和人民之间水乳交融的血肉联系;在苏州的课堂上,学员们聆听了年轻干部如何廉洁从政的谆谆教诲,畅游在领导方法与沟通艺术的研讨氛围中,不仅夯实了理论基础,还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锻炼。  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介绍,这次年轻干部党性锻炼专题培训班,是贯彻全国组工会议关于“培养干部,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强调“成效”,力求党性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课程设置上,尽量把握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培训教学的形式上,尽量丰富多样,设置了互动课堂、激情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专题讲座、拓展训练等。其间,还围绕“井冈山精神的启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及改进工作作风”等课题,组织学员分组研讨,交流心得。
  引人入胜的培训形式受到了学员们的欢迎。“把双向交流、教学参观、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等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环节,这个效果肯定要比灌输说教好。”培训班学员邓运华说,“这些生动直观、丰富多彩的形式,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让学员们在学习中不断思考总结,真正从内心感悟。”
  学员潘井亚说,这次为期十天的培训给了他强烈的“触动”感,感觉授课内容特别扎实,“缺什么、补什么”,让他提升了境界,看到了不足,更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体验也是考验 年轻干部需要“补补钙”

  本期培训班的学员全部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平均年龄35.6岁,最小的30岁,是我市各级领导干部队伍的后备力量。他们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活力、有思想。同时,年轻干部由于经历大是大非的考验较少,在党性修养、世界观方法论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譬如,新形势下,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能否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能否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能否在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能否经得起各种诱惑。上述种种,对年轻干部来说,是长期的,甚至是一辈子的考验。因此,有必要对年轻干部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补一补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举办年轻干部党性锻炼班,目的就是要通过培训,使年轻干部深刻理解我们党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熟悉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
  在井冈山烈士陵园的现场教学课上、在与红军后代座谈会上,学员们都有过热泪盈眶、感慨万千的时候:“从历史遗迹和红军后代身上我们不仅读到了什么是信念与奉献,而且更加理解了什么叫使命与担当!”
  白天,学员们在挑粮小道上走得汗流浃背;晚上,大家又精神抖擞地坐在一起交流心得。这样的“艰苦培训”,锤炼了党性、坚定了信念,是本期培训班学员们共同的心声。

  优化培训效果 让学员坚定信念勇于实践

  “党性修养培训学习要紧随时代解决新课题。当前,年轻干部就是要充分认识所肩负的光荣使命,以党性修养的提升、工作作风的转变,在推动苏州转型升级、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中奉献才智。”郭腊军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强调。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对年轻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出了新课题,只有把准时代脉搏,增强针对性和指向性,党性教育才会更具有现实意义。这既是对党性教育的要求,也是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的最真切感受。学员刘杰说:“这次学习让我知道,党性锻炼是个长期的积累过程,在以后工作中,要在不断解决工作难题中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奉献和责任意识,淡化回报观念。”
  学员们纷纷将这次党性锻炼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了许多好想法、好建议。在毕业仪式前的讨论会上,学员陈琦说,作为镇长,这次培训坚定了我的信念: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学员张伟说,提高党性修养需要结合实际长期教育,作为一名在经济条线工作的年轻干部,我将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抵住诱惑,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好干部……
  一次短训,一生受益。通过这次艰苦而丰富的培训,年轻干部们磨砺了意志,提升了素质,升华了党性,增强了回答好“如何做一名年轻的好干部,如何成长为一名年轻的好干部,如何用行动践行一名年轻的好干部”的底气和信心。他们将用更好的工作业绩来服务“三区三城”建设大局。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